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蟹八件的材质究竟哪个更好?

蟹八件的材质究竟哪个更好?

发布时间:2013/4/16文章来源:苏蟹阁
吃阳澄湖大闸蟹有很多方式,最风雅有情趣的当然要数蟹八件了,它不是现代才有的吃蟹方式,而是已经流传了数百年之久了。从《世说新语》“毕茂世云,一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的言语中,
    吃阳澄湖大闸蟹有很多方式,最风雅有情趣的当然要数蟹八件了,它不是现代才有的吃蟹方式,而是已经流传了数百年之久了。从《世说新语》“毕茂世云,一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的言语中,可知晋代已把吃大闸蟹当做一件风雅事,直到明代,苏州一位名叫漕书的人发明了吃大闸蟹的工具,他创造的锤、刀、钳三件,既能对付蟹壳,又能让人把大闸蟹吃得干净,大受欢迎,众人不断完善下,吃大闸蟹工具种类逐渐增多。
 
    据明代美食书籍《考吃》记载,共有锤、镦、镊、斧、匙、叉、刮、针这几种,“蟹八件”因此得名,它曾是古代文人雅士吟诗啖蟹的必备工具,更是苏州女子象征“飞黄腾达”的必备嫁妆。而蟹八件的材质也是多种多样,有铁质的、银质的、铝制的,而通常大户人家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大气粗会选择用纯金材质来锻造蟹八件,那么究竟什么材质比较好呢?

    其实就实用性来说的话,材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以持久性或者流传性来说,其实白铜是最适宜的,这是因为白铜不容易生锈,可以世世代代使用,传给子孙的。上乘的“蟹八件”也应该是白铜制的,以前都说蟹八件是贵族才能享用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平民百姓都钟情于蟹八件了,也越来越平民化了,具有更多的亲和力。刮具形状有点像宝剑,匙具有点像文房中的水盂。盛蟹肉用的是三足鼎立的爵。这些食蟹工具,又都配有圆形或荷叶形状的盘,盘底下有雕成龙状的三足。而银质的容易发黑变软,金制的话则容易产生毒素,所以选择蟹八件材质,还是白铜至上。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