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上海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吃大闸蟹

上海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吃大闸蟹

发布时间:2013/3/28文章来源:苏蟹阁
而当下,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市场的火热,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阳澄湖大闸蟹正慢慢变成一种饮食时尚,并且蕴涵着文化价值。正所谓“秋风起,蟹脚痒”,9、10、11月正是吃阳澄湖大闸蟹的好时节,若能和家人、朋友一同品尝大闸蟹的美味,再加上几杯温酒,轻松地聊聊天、谈谈心,这情景想来也是十分温馨、美好。
    在中秋节,合家团圆共赏明月时,月饼是不可缺席的。而到了端午节,粽子也是不可或缺的。又如过年时,北方人喜欢吃饺子。到了元宵,则要吃汤圆。当这些食物和节日联系在一起,成为一种节日饮食传统时,大家对其也便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感,并且越来越难以割舍。就如在中秋节没吃月饼的话,心里总会觉着少了点什么。而当下,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市场的火热,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阳澄湖大闸蟹正慢慢变成一种饮食时尚,并且蕴涵着文化价值。
 
    正所谓“秋风起,蟹脚痒”,9、10、11月正是吃阳澄湖大闸蟹的好时节,若能和家人、朋友一同品尝大闸蟹的美味,再加上几杯温酒,轻松地聊聊天、谈谈心,这情景想来也是十分温馨、美好。

    而若要说到那个地方的人与阳澄湖大闸蟹的情缘最深,恐怕大家都不会不赞同上海人这个答案。且不说当下市场关于上海人人均吃大闸蟹数量的数据调查,在上个世纪,张爱玲就在其小说中提到上海人吃阳澄湖大闸蟹的情景了,在张爱玲的笔下,吃大闸蟹也变成了具有浪漫气质的一件事来。这样的描述不禁让人想起《红楼梦》中贾府人吃大闸蟹的情景,贾家老夫人、公子、小姐欢聚在一起,吃蟹品酒作诗,好不痛快。而同样也是在上个世界,上海著名的女演员胡蝶也曾表达过对大闸蟹的喜爱之情,客居海外的她,回忆起阳澄湖大闸蟹更是带着浓浓的乡愁。当一样事物和思乡之情联系在一起,由此可见大闸蟹是多深入人心,甚至成为了乡愁的依托物之一。

    由于上海与出产阳澄湖大闸蟹的地方距离很近,过去在阳澄湖大闸蟹还没打开市场,往全国各地销售时,识货懂吃的上海人便已能时时品尝到美味的大闸蟹了。而如今,上海人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对于消费的质量和水平要求也自然越来越高。不少上海人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在当地市场买回阳澄湖大闸蟹,然后回家进行蒸煮。而是更喜欢到阳澄湖大闸蟹的出产地,吃当地最新鲜上岸的大闸蟹,同时也欣赏当地的水乡风景。这样一来,不仅胃得到了满足,心也能暂时从大都市的繁忙中逃离出来,得到放松,可谓是两全其美。
文章来源于苏蟹阁官方网站:www.suxiege.com
螃蟹禁忌人群:下一篇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