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您知道阳澄湖大闸蟹是怎样金蟹脱壳的吗

您知道阳澄湖大闸蟹是怎样金蟹脱壳的吗

发布时间:2013/4/15文章来源:苏蟹阁
阳澄湖大闸蟹的退壳过程是也是非常有趣的,每只大闸蟹从卵孵化成大眼幼体一直长到青褐色的大闸蟹的成熟,平均每只一生中大概要脱壳210次左右的壳。这种随着脱壳而成长的情况,在动物中是很少见的。脱壳不仅仅是大闸蟹的生长需要,而且还是大闸蟹发育最主要标志
    阳澄湖大闸蟹的退壳过程是也是非常有趣的,每只大闸蟹从卵孵化成大眼幼体一直长到青褐色的大闸蟹的成熟,平均每只一生中大概要脱壳210次左右的壳。这种随着脱壳而成长的情况,在动物中是很少见的。脱壳不仅仅是大闸蟹的生长需要,而且还是大闸蟹发育最主要标志。

 因为脱壳完成后,身体表面非常软,退壳过程需要20-30分钟,壳的完全硬了则需要10多天,所以大闸蟹的每一次脱壳都伴随着生命危险,它们退壳往往都会选择,水藻丛生的,水区较浅能很好隐蔽自己的地方,达到保护自己的效果。

 先是胸甲后缘与腹部交接处会慢慢的裂开,紧接着口部两边的侧板线也会慢慢的裂开。这样大闸蟹的胸甲逐渐向往上翻起,裂开的开口也会慢慢的变大,蟹身的腹部会慢慢的后缩,它的八只脚也会连续摆动,一起像蟹身缩短,最后面的一对脚会最先的脱出,然后腹部也慢慢的脱出,最后其他脚也慢慢的脱出,从而完成整个脱壳过程。

 刚完成脱壳的大闸蟹,身体各个部位都比较软,体弱无力的,也缺乏捕食的能力,更不会防御攻击。很容易遭到攻击的,不过10多天后,新壳逐渐的变硬,大闸蟹又开始横着走了。

 大闸蟹的内脏(如:肠道、胃部、腮部等)也会在每次脱壳过程中脱掉旧皮,脱壳后会自动舒展开,身体会比脱壳前有所变大。个体越来越大,脱壳次数会相应减少。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