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大闸蟹的忠诚粉丝

大闸蟹的忠诚粉丝

发布时间:2012/3/31文章来源:苏蟹阁
俗人吃蟹,品的是肉与膏,文人吃蟹,品的却是一种人生况味。俗人喜欢呼朋引类,促一局“阳澄湖大闸蟹宴”,文人孤芳自赏,花间一壶酒,轻剥蟹壳,白生生的,不是蟹肉,而是他们积攒一年的寂寞……


俗人吃蟹,品的是肉与膏,文人吃蟹,品的却是一种人生况味。俗人喜欢呼朋引类,促一局“阳澄湖大闸蟹宴”,文人孤芳自赏,花间一壶酒,轻剥蟹壳,白生生的,不是蟹肉,而是他们积攒一年的寂寞……
 
西晋的毕卓之被尊为“蟹神”,那是因为他说过如此一段被人津津乐道的话:“得酒满数百斛船,四时甘味置两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毕卓作为—个大酒徒并不稀罕,但作为—个嗜蟹者,这就出奇了。喝酒必定要就菜,哪怕是几颗茴香豆。距今约1800年前的晋人,喝酒就什么菜呢?无非是鸡鱼肉蛋、瓜果蔬菜之类。毕卓是现今长江以北的河南省东南角的新蔡人,那里没有什么水产,而一跨到江南,来到了鱼米之乡,他才有了机会遍尝水鲜,包括鱼虾蟹鳖。

最钟爱的是什么呢?他选中了螃蟹(如今阳澄湖大闸蟹)。这不能不说他的味觉特别灵,居然在诸多的下酒菜里看中了水产,挑出了阳澄湖大闸蟹,给予了特别的赏识和格外的青睐。“右手持酒杯”,这是众人共同的行为;“左手持蟹螯”,这是毕卓非常的举动。于此,毕卓成了历史注定的中国最早的螃蟹美食家。“蟹螯”是大闸蟹的第—对脚,如剪似钳,“蟹封嫩玉双双满”,以螯代蟹,持螯在手,美酒佳肴,一杯一螯,勾勒出了这位蟹神的最简明、最生动、最有代表性的形象。

毕卓这位大闸蟹神,宽衣博带(晋代名士都如此),在秋风里飘拂着;乘坐的船头船尾,这时摆放着秋果,而船舱里则是一坛挨着一坛的酒;在江南的沟河湖浜里,船或行或止,背景是青山、竹林、菊花;船头上呢,站着毕卓,他右手把酒杯,左手持蟹螯,边喝酒、边吃大闸蟹、边观赏风光,嘴里呢喃着:“如此了我一生,我真是知足了呵!”

有酒有蟹,一生就为此而知足、而了结,这就是毕卓,一个十足的享乐主义者,一个典型的酒徒,一个大闸蟹的馋食精!酒可以麻痹知觉,蟹可以滋养身体,惟其精神,堕入蟹壳之中。

本文为苏蟹阁大闸蟹网原创,转载请出名出处http://www.suxiege.com
专业销售大闸蟹,大闸蟹团购大闸蟹礼券 ,阳澄湖大闸蟹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