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1945,大闸蟹那些年的传闻

1945,大闸蟹那些年的传闻

发布时间:2015/5/18文章来源:苏蟹阁
“1945年的上海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勉强度日。”   “没有像样的桌子,用铝锅生煤球炉,边上还有一个破竹筐……可人家却有一桌子,对,是一桌子天然无毒大闸蟹,看样子,只只不止3两!”
1945 年的上海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勉强度日。”

 

  “没有像样的桌子,用铝锅生煤球炉,边上还有一个破竹筐……可人家却有一桌子,对,是一桌子天然无毒大闸蟹,看样子,只只不止 3 两!”

 

  九月,正值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来流传于网络的一张黑白老照片,让不少网友心生羡妒之情,图片下方附着的文字“ 1945 年的上海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度日”更让不少人惊呼:太遗憾了,没赶上好时候啊!”

 

  然而,这张黑白照片究竟出自哪里?是否如网络所传“大闸蟹是当时上海贫困家庭的救济粮”呢?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图片拍摄者美国人沃特·阿鲁法特 (Walter Arrufat) 并未对照片内容给予详细描述,只是图片在传播过程中被不少网友过度解读了。

 

想回到过去

 

  近日,—张上世纪 40 年代的老照片在网友之间的流传度颇高。

 

  照片中,—个衣着普通的小男孩坐在摆满大闸蟹的桌前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破旧的桌椅和满桌的大闸蟹形成鲜明对比。图片下方,还附着这样—段令不少网友“抓狂”的文字:“ 1945 年的上海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勉强度日。”

 

  “没有像样的桌子,用铝锅生煤球炉,边上还有—个破竹筐……可人家却有—桌子,对,是—桌子夭然无毒大闸蟹,看样子,真真不止 3 两!”不少网友跟帖回复,纷纷表达着自己想要“穿越”回那个年代的心愿。

 

  每到金秋时节便十分活跃

 

   2011 9 月至今,每到金秋螃蟹上市之际,这张图片便会受到网友大范围的转发。无论是在论坛、贴吧还是微博等社交平台,当北青报记者在搜索栏中输入“贫困家庭吃大闸蟹”的字眠时,都会呈现出不少关联信息。

 

  该帖最初出现时题为《 1945 年上海—户穷人家吃的大闸蟹》,此后经过网友的多版本“演绎”,“—斤—只的大闸蟹”、“勉强度日”等吸引眠球的描述日益成为帖子的“关键词”。

 

  从 2011 9 月、 10 月到 2012 10 月、 11 月再到 2013 9 月,每当这张老照片出现时,伴随的都是网友“情何以堪”、“想回到过去”的戏谑感慨。

 贫困家庭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充饥?

 

  据上海地方志办公室记载,“ 1945 8 月抗日战争胜利,上海市场物价急剧下泻。但 9 28 日,伪中储券对法币二百作—的兑换比率,使法币增值,游资涌至上海竞购物资,造成物价上涨。 11 月,批发物价指数升高到 230.3 个百分点,每石常河机粳米达 62333 元。”

 

  不少网友在跟帖中认为,“那时候大米价格贵,人们吃不起米,所以只能靠大闸蟹充饥。”然而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 1945 年的水产品市场价格已难以考证,将大闸蟹和粮食价格进行比对的说法并不科学。

 

  此外,还有部分网友指出,图片中附着的文字“吃阳澄湖大闸蟹”—说过于夸张。“那时候,阳澄湖大闸蟹远不像现在这么有名。再说,由于年代久远也难以核实,怎么能凭—张图片就断定蟹的来源呢?我觉得这看着更像是后人给图片随意添加上的信息。”

 

     这张老照片出自美国摄影师沃特·阿鲁法特之手。沃特 1920 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中南部城市宾哈顿,他是—位职业的婚礼和人物肖像摄影师,曾担任圣克拉拉县摄影协会主席—职,于 2007 年辞世。

 

  二战期间他服役于美国海军,并跟随海军驱逐舰联络船于 1945 10 12 日至 1946 2 5 日在上海生活。这期间,他用自己的相机,在上海街头捕捉到不少生动的普通人面孔,并将全部 96 张黑白照片汇成影集《上海 1945 (Shanghai in 1945)

 

  影集中的第八张照片记录的正是这个吃螃蟹的小男孩,而在拍摄者最初的图说中只有简简单单的“ Eating Crab ”这两个单词,并没有对图片中的场景和小男孩的身份加以描述,更没有提及“穷人靠吃阳澄湖大闸蟹度日”这样的字眼。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