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古代刑具与吃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八件

古代刑具与吃阳澄湖大闸蟹的蟹八件

发布时间:2014/8/4文章来源:苏蟹阁
阳澄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膏腴丰满、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一种原始的自然美味,也是一味极佳的名贵中药。
    阳澄湖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膏腴丰满、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一种原始的自然美味,也是一味极佳的名贵中药。

    我们的祖先最早称蟹为夹人虫。在黄炎帝时期,我们的先人已经在长江流域定居、开垦、种植了。因为江南地区多雨且地势低洼,易发生洪涝灾害,所以先民们就修建起了水利工程。但是,夹人虫吃人们田里的谷物,伤害人类,还到处打洞,损坏水利设施,是当时人们的公敌。可以说那时候的夹人虫就是罪恶的代表。

    提到罪恶,人们不免联想到犯人,想到古代那些让人不寒而栗的刑具。说道中国古代的酷刑和刑具,那是不胜枚举的。但是如果要论大闸蟹与中国古代刑具的缘分,那就不得不说说商周时期的那八大刑具了。

    商周的刑具主要有斧钺、刀、锯、钻、凿、鞭、杖、桎、拲、梏十种。但是桎、拲、梏这三种刑具皆为用来拘禁囚犯的,所以在这里把它们统称为桎(三种拘禁刑具中最严酷的)。这八大刑具用来劈、砍、锯、钻、凿、鞭、打、捆等的作用与文吃大闸蟹的八大器具的作用有异曲同工之妙。
吃蟹八大件分为:小方桌、腰圆锤、长柄斧、长柄叉、圆头剪、镊子、钎子、小匙,分别有垫、敲、劈、叉、剪、夹、剔、盛等多种功能,造型美观,闪亮光泽,精巧玲珑,使用方便。

大闸蟹的蟹八件


    螃蟹蒸熟了端上桌子,热气腾腾的,二只大螯和八只蟹脚用圆头剪刀逐一剪下,将腰圆锤对着蟹壳边缘四周轻轻敲打一圈,再以长柄斧劈开背上的壳和肚脐,之后拿钎、镊、叉、锤,取出黄橙橙的蟹黄或乳白胶粘的蟹膏,取出鲜嫩雪白的蟹肉,一件件工具的交替使用,一个个功能轮番发挥,好像是弹奏一首抑扬顿挫的交响曲。当用小汤匙舀着蘸料,端起蟹壳吃的时候,那真是一种神仙般的快乐,美味无穷。

    要说这文吃虽然是一种文化,但是却和古代刑法中犯人经受千刀万剐而不死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可见黄炎帝时期的人民是多么憎恨,才能让后人想出采用八大刑具的方法来对付一只大闸蟹。当然,这只是小编的笑谈和杜撰了,希望不会影响您品味一只鲜美丰腴大闸蟹的食欲。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