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新闻 > 清明吃青团,中秋大闸蟹!

清明吃青团,中秋大闸蟹!

发布时间:2014/4/8文章来源:苏蟹阁
苏蟹阁小编我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中秋市场,大闸蟹将完全取代月饼,只是如今,中秋大闸蟹所占的比例在慢慢的升高,清明吃青团,中秋大闸蟹!

        每年的阳历4月5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之一之清明节,距今已经更有二千多年历史,除了有扫墓祭祖的习俗外,吃青团子,也是一种风俗习惯。

清明吃青团

何为青团子?

        青团子是一种用艾草的汁,按照比例配好的面粉里,手工揉匀,再根据各人喜好包裹进不同的馅料,蒸制而成的绿色糕团。在广东及台湾客家地区称为“艾粄”,江西客家地区称为“艾米果”,在闽南及潮汕地区称为“艾粿”,而广府地区则常称作“艾饼”。

清明吃青团的由来

  传说有一年清明节,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被清兵追捕,附近耕田的一位农民上前帮忙,将李秀成化装成农民模样,与自己一起耕地。没有抓到李秀成,清兵并未善罢甘休,于是在村里添兵设岗,每一个出村人都要接受检查,防止他们给李秀成带吃的东西。

  回家后,那位农民在思索带什么东西给李秀成吃时,一脚踩在一丛艾草上,滑了一跤,爬起来时只见手上、膝盖上都染上了绿莹莹的颜色。他顿时计上心头,连忙采了些艾草回家洗净煮烂挤汁,揉进糯米粉内,做成一只只米团子。然后把青溜溜的团子放在青草里,混过村口的哨兵。李秀成吃了青团,觉得又香又糯且不粘牙。天黑后,他绕过清兵哨卡安全返回大本营。后来,李秀成下令太平军都要学会做青团以御敌自保。吃青团的习俗就此流传开来。

青团子制作提示:

1、青团可以保存二三天。如果不及时吃,每个小青团包上保鲜膜保鲜,吃时依然口感很好。
2、菜汁以前都用一些野菜的汁,有些特别清香味的。如果没有,可以用绿色蔬菜的汁来代替。蔬菜汁的做法,取绿色叶状菜少许清洗干净,焯水后,放凉水中。然后切成段,加少许水用搅拌机搅拌成汁。
3、馅料根据各人喜欢,可以随意选择。
4、蒸的时间不要过长,一般10分钟即可。
 
中秋大闸蟹

大闸蟹上市时间

        大闸蟹是在中秋前后上市,也就是在九月中下旬,在月饼纵横了中秋市场这么多年后,大闸蟹以悄无声息的姿态,抢去了月饼大部分中秋市场,不只如此,还出现了一款中秋吃大闸蟹的益智小游戏。

中秋吃大闸蟹的缘由

        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中秋应该是吃月饼,什么时候开始吃大闸蟹的呢?具体时间,无从考究。苏蟹阁小编我记得,小时候,临近中秋,爸妈就会提前准备好各种月饼,可是小编总觉得那些月饼,只是一个形式,味道实在难以下咽。
 
        慢慢的,年龄增大,接触面广了些,再离开了父母,到了另一个城市拼搏,才知道,中秋并不是只吃月饼,还能吃大闸蟹,而且中秋吃大闸蟹的寓意更好,抢“鲜”,抢占各种先机,话说,貌似不是到了中秋而吃大闸蟹,而是到了那个时间,才吃大闸蟹!中秋只是碰巧在那个时间段而已!
 
中秋吃大闸蟹忌讳

1、死蟹不能吃。
2、蟹要现蒸现吃,尽量不要存放,吃多少蒸多少。如果存放,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3、吃蟹时,清除蟹肠、蟹鳃、蟹胃、蟹心。
4、脾胃虚寒体质者,建议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

        苏蟹阁小编我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中秋市场,大闸蟹将完全取代月饼,只是如今,中秋大闸蟹所占的比例在慢慢的升高,清明吃青团,中秋大闸蟹!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