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大闸蟹四季变换

大闸蟹四季变换

发布时间:2013/4/18文章来源:苏蟹阁
闸蟹的生长过程也很特殊,它是通过一次次的蜕壳来成长的。每一次蜕壳都会长大一圈,为了满足长大的肢体的空间,阳澄湖大闸蟹只能够不断的去蜕壳来满足空间上的需要。就是在这样的环节中,阳澄湖大闸蟹逐渐从小蟹变成了大蟹。

  阳澄湖大闸蟹是季节性最明显的食物,这主要是因为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规律和周期。螃蟹是两栖类的动物,在水中和陆地上都能够生存。作为节肢类动物的典型代表,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过程也很特殊,它是通过一次次的蜕壳来成长的。每一次蜕壳都会长大一圈,为了满足长大的肢体的空间,阳澄湖大闸蟹只能够不断的去蜕壳来满足空间上的需要。就是在这样的环节中,阳澄湖大闸蟹逐渐从小蟹变成了大蟹。

  关于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时间大致需要经历三个季节:从春季开始说起。蟹卵在母体孵化后,即可离开母体,经脱壳后成幼蟹,此时蟹个太小,不宜食用。这时候的蟹是不能吃点的,要在耐心的等待一段时间。接下来就会迎接来初夏至初秋。幼蟹经几次再脱壳成小蟹,之后每次脱壳有明显的特征一蟹壳由青变成褐色。白色蟹肚和螯脚内侧布满紫黑色的斑点,此时叫“毛蟹”。毛蟹脱壳不久,蟹身变软无力,壳似纸衣,但体内已很壮实,俗称“软壳蟹”,煮后无需剥壳即可食用,是小蟹中的精品。这个时候的蟹口感很好,与成熟的阳澄湖大闸蟹比起来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但是这样的小蟹却很少,这段时间小蟹们很聪明,都不会出来活动,所以很少有人能捕到。脱壳后的小蟹继续成长,此时蟹壳仍现青色。虽然个头长了,但外壳软,内少肉,多水分,就是我们常说的“水通蟹”,水通蟹是大闸蟹品质最差的阶段。以上的时间段内的蟹都被称作毛蟹,毛蟹是最宜做价廉物美的时令蟹菜的原料。

  秋季是食用大闸蟹最好的季节。这段时间的螃蟹也终于可以被称作大闸蟹了。关于大闸蟹的俗语和吃法民间流传的有很多。什么时间该吃什么样的螃蟹,怎么样吃最合适都会有相应的市场信息的提示。成熟的大闸蟹味道鲜美浓醇,其中最棒的当时还是阳澄湖大闸蟹,不论任何一种吃法都能够满足您的味蕾。

  吃过阳澄湖大闸蟹的朋友不论古今,无不称赞不已。更有很多文人留下了千古吟诵的诗句。如苏东坡的“不识庐山真面目,不食螃蟹辜负腹”;曹雪芹的“壳凸红脂块块香……脂膏如胶粘住嘴”。这些描述更加吸引了人们对于大闸蟹的兴趣和想吃的欲望。

  一年分为四季,四个季节的不断转换中,成就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美名。螃蟹家族先是派出毛蟹来满足大家的口味,接着就会将成熟的阳澄湖大闸蟹送到您的面前。这几乎成了秋季的压轴好戏,人们对于阳澄湖大闸蟹的烹饪非常精心,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研发和创新。这所有的一切也使得大闸蟹的家族菜谱更加丰富多彩。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