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大闸蟹的生长阶段与人类形似

大闸蟹的生长阶段与人类形似

发布时间:2013/4/22文章来源:苏蟹阁
我们也一起看看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过程,有溞状幼体、大眼幼体、幼蟹和成蟹几个阶段。

        人一辈子活几十年,成长都是不同的过程,这阶段分为:胚发育期,胎儿期,重生儿期,婴儿期,童年,少年,青少年,青年,青壮年,中年,老年,晚年。其实不外乎人类这样,植物动物有生命的生物皆如此。

        跟着小编,我们也一起看看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过程,有溞状幼体、大眼幼体、幼蟹和成蟹几个阶段。

        溞状幼体:雌蟹抱卵后,进入胚胎发育期。大约在 4 月份,胚胎发育完全以后破膜而出脱离母体即为溞状幼体。溞状幼体模样类似水蚤,因此得名。溞状幼体的生长过程又可分为五期,相应伴随着五次蜕皮,每蜕皮一次,幼体就会长大一点。溞状幼体阶段,幼体的大小随时期不断变大,大致在 1.5-4.5 毫米之间。如果按每一期 4 天左右计算,整个溞状幼体发育过程大约持续 20 天左右。

       大眼幼体:大致在 4 月末,第五期溞状幼体蜕皮后就会变成大眼幼体,其大小约 4-5 毫米,呈半透明状,形状类似蜘蛛,还有一条小尾巴,在水中如小蝌蚪一般。这时的大眼幼体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游动和攀爬能力,在自然条件下,既可以在潮汐的推动下随波逐流,又可以逆流游动从半咸水域向淡水域迁移。大眼幼体是从只能在咸水中生活的溞状幼体向适宜于在淡水中生活的幼蟹过渡的重要阶段,故其生活习性也表现出一定的过渡性,一般群集于江河湖泊的浅水区域。

        幼蟹:大约在 5 月份,大眼幼体经过最后一次蜕皮即变成第一期幼蟹。这时原来似透明的大眼幼体变成了椭圆形,小尾巴消失了,一对黑色的眼睛嵌在半透明的蟹体上格外显眼,四对小爪细细长长的,甚是可爱。

       成蟹:到了 9-10 月份,便是大闸蟹成熟的季节了,这时的大闸蟹已经是个大体壮,膏脂丰腴。这时便是吃蟹的好季节了。在自然条件下,已经开始忙着去繁衍下一代了。

        这样看来,在短短的时间里,阳澄湖大闸蟹一个生长过程 就像是经历了无数次磨难一样~所以一只大闸蟹能够成功完好的存活下来,也是很不简单。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