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阳澄湖大闸蟹也称“中华绒螯蟹”

阳澄湖大闸蟹也称“中华绒螯蟹”

发布时间:2012/12/12文章来源:苏蟹阁
中华绒螯蟹(学名:Eriocheir sinensis),也称上海毛蟹,俗名大闸蟹或河蟹,是一种主要生长在朝鲜半岛至中国福建沿海河口地区的小型蟹种。 虽然绒螯蟹在淡水中度过大部分生命,但它们必须回到海中繁殖。在生命第四或第五年,它们迁徙至下游,在有潮汐的江河口达到性成熟期。交配后,雌性继续游向海的方向,在更深的水中过冬。在春天它们回到咸水中产卵。孵化出的幼蟹,迁向上游进入淡水,至此完成一个生命循环。
中华绒螯蟹(学名:Eriocheir sinensis),也称上海毛蟹,俗名大闸蟹或河蟹,是一种主要生长在朝鲜半岛至中国福建沿海河口地区的小型蟹种。
虽然绒螯蟹在淡水中度过大部分生命,但它们必须回到海中繁殖。在生命第四或第五年,它们迁徙至下游,在有潮汐的江河口达到性成熟期。交配后,雌性继续游向海的方向,在更深的水中过冬。在春天它们回到咸水中产卵。孵化出的幼蟹,迁向上游进入淡水,至此完成一个生命循环。
这一物种的特征是爪子上的密集的绒毛。蟹体大小大致和儿童的手掌相当。
该物种对其他生态具有很强的侵犯性,它曾蔓延到北美和欧洲[1] ,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破坏。除了和当地物种竞争外,它们穴居性导致堤岸的损坏和排水系统的阻塞。一般认为这种蟹顺着船底排出的压舱水迁移。但同时也保留了纯正的蟹种。
尽管中华绒螯蟹成为西方水域的大患,但同一种蟹却是著名江南美食。这种蟹被中医认为是具有凉性的食物。由于过度的捕捞导致长江下游蟹种数量下降,相应地蟹的价格飙升。现在在适合蟹生长的地区,养殖业非常兴盛。江苏阳澄湖是最有名的中华绒螯蟹产地,此处出产的蟹以青背、白肚、黄毛、金爪闻名,人们慕名愿以高价品尝该处出产的螃蟹。大部份蟹以高利润率出口上海、香港、澳门、台湾市场。
大闸蟹的品尝时间为中国农历八、九、十月份,素有“九月圆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一说,即农历九月吃圆脐雌蟹,十月吃尖脐雄蟹,此时甘香肥美,为人间珍味。在农历六月有俗称“六月黄”,也是别有风味的。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