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大闸蟹的传说

大闸蟹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3/3/12文章来源:苏蟹阁
螃蟹形状可怕,还要钳人,开始吃蟹的人确实需要有些勇气。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华民族是较早懂得吃蟹的民族。

    鲁迅说:“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螃蟹形状可怕,还要钳人,开始吃蟹的人确实需要有些勇气。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华民族是较早懂得吃蟹的民族。
    相传几千年前,人类的祖先已经在江南的陆地上久居歇息,从事捕捉水产和农垦耕耘,一代又一代含辛茹苦地创建出一个鱼米之乡。由于江南地势低洼,雨量充沛,常常易闹水灾。有时虽然丰收在望,可是,江湖河泊里却冒出了许多爱朝亮光爬行的甲壳早,双螯八足,形状泼辣可闯进稻田俞吃谷粒,还用尖利的螯伤人。荆蛮先民吓得畏如虎狼,称这种虫为夹人虫,不等太阳落山,就早早关上大门。

    后来,大禹到江南开河治水,派勇士巴解到水陆交错的阳澄湖区域管工,带领民工开挖海口河道。天亮,工棚口刚点起火堆,谁知火光引来了黑漆漆的一大片夹人虫,一只只口吐泡沫象湖水汹涌而来。咱们要紧出来抵挡,工地上激起了一场人虫大战。不多时,夹人虫吐出的泡沫,直把火堆湮息,两边在黑私自混战到东方发白,夹人虫早才纷乱退入水中。可是许多民工被夹伤的夹伤,夹死的夹死,血肉淋漓,不忍目击。

    夹人虫的侵扰,严肃阻止着开河工程。巴解沉思良久,想出了一个办法,叫民工筑座土城,并在城边掘条很深的围沟,待等天晚城上升起火堆,围沟里灌进欢娱的开水。夹人虫席卷过来,就此纷乱跌入沸水沟里烫死。沟里虫的尸身越积越多,便用长挠钩起来,继续灌放开水作战。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堆积如山,宣告一股引人开胃的鲜美香味。巴解闻着后,猎奇地取过一只细看,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他想:味道喷香扑鼻,肉不知能不能吃?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牙齿悄然嚼动,嘴里觉味道鲜透,比什么东西都好吃。巴解越吃越香,一下把一只夹人虫嚼到肚里,接连又吃一只。咱们见他吃得津津有味,胆子大的民工也跟着吃起来,无不大喜说:咱们来吃夹人虫,味道香极了!所以,民工们都随手俯捡而食,把一大堆夹人虫全都消除到“五脏殿”里。当地的群众得知后,也就纷乱缉拿夹人虫吃,又很快传遍四面八方。淮安大闸蟹从此,先民们都不怕夹人虫了,被人畏如猛兽的害虫一下成了众所周知的美食。咱们为了感谢敢为全国先的巴解,把他当成勇士尊敬,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克服夹人虫,是全国榜首食蟹人。巴城就是为了纪念巴解而名的。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