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阳春三月要吃啥?

阳春三月要吃啥?

发布时间:2015/4/1文章来源:苏蟹阁
阳历三月,春江水暖,大闸蟹还没成熟,那鲜美的味道暂时还品不到,但是不着急苏蟹阁小编给极品吃货们介绍下这个季节是最好江鲜。自古以来,江鲜就以其绝伦美味为“老饕们”所迷恋,而要论江鲜中最让人垂涎的就得数“长江三鲜”了。

阳历三月,春江水暖,大闸蟹还没成熟,那鲜美的味道暂时还品不到,但是不着急苏蟹阁小编给极品吃货们介绍下这个季节是最好江鲜。自古以来,江鲜就以其绝伦美味为“老饕们”所迷恋,而要论江鲜中最让人垂涎的就得数“长江三鲜”了。

  所谓长江三鲜,指的是刀鱼、鲥鱼、河豚,都属长江洄游鱼类,咸淡水两栖,每逢春季溯江而上,在淡水产卵繁殖后入海,与一般定居类江鱼不同。因此,不仅肉质特别细嫩腴肥,且营养丰富。

 
 刀鱼因上市最早,且鲜美无比,故列三鲜之首。宋朝刘宰曾设刀鱼宴饯别友人,并赋诗“芼以姜桂椒,未熟香浮鼻”,赞刀鱼味美。刀鱼味美不仅在于肉质细嫩爽滑,腴而不腻,且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磷脂和维生素,所以吃刀鱼不仅能饱口福,还能养生。《本草纲目》中就有用刀鱼治痔瘘和补气的记载,而民间也常将刀鱼作益气活血之用。刀鱼体型狭长而薄,颇似尖刀,全身呈银白色,晶莹可爱。每年3—4月间分布长江口岸,故镇江一带素有“春有刀鲚夏有鲥”之说,刀鱼肉质细嫩,腴而不腻,味道鲜美。烹调花样多,品种有“糖醋酥刀鱼”、“白汁双皮刀鱼”、“清蒸刀鱼”等。
  
   
  说到江鲜的养生功效,不得不提素有“鱼中之王”美誉的鲥鱼。鲥鱼除富含核黄素、尼克酸及钙、磷、铁等,具有很高营养价值外,还有补益虚劳、滋补强壮、清热解毒等功效。当然,“鱼中之王”的美称同样认可了鲥鱼的美味,所以俗语称“红烧鲥鱼两头鲜,清蒸鲥鱼诱神仙”。
  
   
     三鲜中,滋味与口感最特别的当属河豚,它带有肉刺的鱼皮胶质浓厚、粘口,丰腴鲜美,入口即化。河豚虽味美,却有毒,但民间素有“拼死吃河豚”之说,可见美味诱惑难挡。而现在这已不是令人担心的问题了。在张家港市永联村,制作河豚菜的厨师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大量实践,而且河豚上桌前也需经厨师品尝试毒,所以在这里吃河豚是非常安全的。

  长江三鲜虽是人间美味,却十分难得。而永联村地处海头江尾,附近浅滩又多,非常适合咸淡两栖鱼类的繁衍,所以这里盛产江鲜,是美食爱好者们品尝长江三鲜的最佳去处。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