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古人究竟如何看待大闸蟹

古人究竟如何看待大闸蟹

发布时间:2014/8/6文章来源:苏蟹阁
现如今的大闸蟹,身价翻了又翻,那橘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造色、味、香三者之极,享誉海内外,是其它湖区蟹无法相比了。这其中,大闸蟹独有的风味,让各位尝过大闸蟹鲜味的食客欲罢不能。
关中人不识蟹
    北宋沈括在他的《梦溪笔谈》中就记载过这样的轶闻:关中人不识大闸蟹。有人收得一只干大闸蟹,人家病疟,就借去挂在门上。因为关中人觉得人得了疟疾,是因为有疟鬼进了家门,所以就在门上挂一只怪模怪样的大闸蟹,疟鬼看到大闸蟹的模样,必定吓得不敢进门了。
吃掉蟹方能保住庄家
古代江南农民对为害水稻的大闸蟹非常痛恨,恨到了极点,就去吃大闸蟹。在《红楼梦》中,薛宝钗的《大闸蟹咏》写道:“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馀禾黍香”,写的就是吃掉大闸蟹才能保住庄稼的道理。

大闸蟹的从古到今

吃蟹慢慢成为日常
    唐宋之后,北方人也开始吃大闸蟹。宋朝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写道,北宋时期,皇宫中已经把吃大闸蟹当成了日常之事。
    1945年大闸蟹成为非常时期的“救济粮”在抗日战争年代,很多底层百姓穷困潦倒,上海一带的贫困百姓,只能靠吃田间的大闸蟹充饥。当时,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导致民不聊生,再加上物资短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下一顿在哪里。当时,正值夏末秋初,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大闸蟹,由于随处可见。并且其大肆破坏水稻等农作物,不得已的情况下,百姓将捉来的大闸蟹用水煮了、谁知乌黑丑陋的大闸蟹被煮熟以后,全身通红切散发出诱人的香气,人们便纷纷效仿,大闸蟹也因此救活了很多人的性命。

大闸蟹如今
    现如今的大闸蟹,身价翻了又翻,那橘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造色、味、香三者之极,享誉海内外,是其它湖区蟹无法相比了。这其中,大闸蟹独有的风味,让各位尝过大闸蟹鲜味的食客欲罢不能。
    大闸蟹,从当时的无人识,到如今的“高富帅”,笑对人生,是它教会我们的道理。人生若只如初见,那么似水流年会不会繁华一些?千金难买早知道,如果当初接受不了,开始的最不完美,那何以有资格享受如今的最完美,致大闸蟹--人生若只如初见!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