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新闻 > 2015年我国大闸蟹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报告(完)

2015年我国大闸蟹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报告(完)

发布时间:2015/4/10文章来源:苏蟹阁
大闸蟹作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水产品之一,在水产品市场中占有的份额稳步上升,大闸蟹行业正在蓬勃迅速地发展。分析师运用产业经济学中SCP框架对大闸蟹行业的产业组织进行全面分析

2015年我国大闸蟹行业市场现状分析报告

    大闸蟹作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水产品之一,在水产品市场中占有的份额稳步上升,大闸蟹行业正在蓬勃迅速地发展。分析师运用产业经济学中SCP框架对大闸蟹行业的产业组织进行全面分析,认为在市场结构方面:大闸蟹行业属于极高寡占型,规模经济较明显,技术壁垒少,产品差别化水平较高;在市场行为方面:大闸蟹行业差别定价,广告投入较高,重视品牌投入,兼并存在一定风险;在市场绩效方面:受“三公消费”影响大闸蟹行业利润略微下滑,但生产效率的提高,人均消费将持续上升。

    以上分析表明了大闸蟹行业市场现况的整体情况,下面我们将针对大闸蟹行业目前的单一现况来进行详细分析;如:三公消费影响、消费需求转变、面临行业洗牌、蟹券未来潮流等具体状况进行一一分析。
 


 
1、三公消费影响

    “在限制三公消费的大环境下,近两年很多单位已经没有再大规模订购。”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影响大概20%左右。

    “连锁的可能不会倒掉,而只有几家门店的小企业,可能要倒掉很多。”前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预测,可能有15%左右的企业要“倒掉”。

    对大闸蟹经营企业来说,限制三公消费意味着来自政府单位批量采购的订单没有,减少了企业整体销售额;但对于大闸蟹行业市场来说恰恰可以把一些品质把关差、行为意识差、经营模式单一的企业淘汰出局,净化行业发展环境也是大势所趋。

2、消费需求转变

    虽然有着三公消费的影响,但我国大闸蟹行业市场每年需求成交额将近千亿元,市场消费的需求也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二线、三线城市,几乎遍布全国城市;家庭消费、企业福利、商务往来市场也在快速增长,市场人均年增幅率可达15%左右。大闸蟹行业未来依然具有发展潜力和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大闸蟹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各大大闸蟹产地争先抢占市场,导致大闸蟹价格商战;而我国大闸蟹市场也由“高端消费品”往“大众消费品”拉近的发展态势,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对大闸蟹市场需求拉动效果十分明显,使大闸蟹行业市场需求逐渐延伸。

    同时,全民网购时代的到来,对大闸蟹行业经营模式和销售模式的影响也日渐显现;亲民的价格、优质的产品、贴心的售前售后服务、灵活的销售方式等一系列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要求,也印证了大闸蟹品牌企业的诞生。参考:中国大闸蟹行业品牌竞争力指数报告

3、面临行业洗牌

    2015年大闸蟹行业将迎来正式“洗牌”,这不仅仅是因为三公消费影响,更主要也是源自盲目扩张、经营模式和营销手段单一;大闸蟹行业发展过快根基不稳,多数门店商家都是农村养殖出生,商家们对市场营销知识的缺乏,也导致了2014年各大电商平台大闸蟹超低价频现,而这对整个大闸蟹行业口碑和行业风气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低廉的价格背后,意味着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的保障问题,大部分网商平台上的投诉、差评不断,315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都时常可见;而这主要体现为两种类型商家:无实体店电商低价型,调查数据体现2014年大闸蟹行业部分电商平台商家均无实体门店,这类商家通过超低价格吸引客户购买,通过快递配送全国各地城市的消费者,快递本身就无法保障跨省、隔省等长途运输对大闸蟹鲜活水产品质;有实体店依靠电商型,这类商家由于实体店较少,本身营销水平缺乏,只有依附电商平台来吸引客户,加上一批没实体店的低价商家自然就引发了“超低价大闸蟹”。

    随着更加专注产品品质、配送服务,真正从生产养殖、企业管理等内部成本节俭,实现亲民价格、一流服务的全国连锁品牌企业的诞生,这两类商家显然都会被埋没到历史的长河中。

4、蟹券未来潮流

    每年七八月份,提前预售蟹券,已经成为大闸蟹这条商业链上顾客商家间的共识。同时,每年蟹券、蟹卡的风格设计也是大闸蟹品牌企业斗法的直观体现,精美大方又拥有独特文化底蕴的大闸蟹礼券也是每年蟹券预售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由于大闸蟹属鲜活水产,不易保存,时间一长还容易影响口感,属于即购即食类产品;而大闸蟹礼券无论谁持有券都可以通过蟹券的提示选择网络、电话、上门等多种提货方式;所以购买蟹券无论是送亲朋好友还是商务往来都较为方便;大闸蟹礼券依靠着比大闸蟹礼盒更好的便捷性、实用性一度成为大闸蟹的主流销售方式。

    这里给大家推荐苏蟹阁推出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19款价位供您自由选择,苏蟹阁大闸蟹礼券兑蟹方式自由(网络)、方便(微信扫描)、快捷(电话),而且苏蟹阁蟹券永不过期,让您的客人每年自由选择吃蟹时间,不怕错过。
   
    注意:建议网购的顾客,最好去官方网站或实体店进行购买。   

总结

    未来,大闸蟹将走“亲民”路线定是势不可挡。而商家要积极主动调整,创新经营管理模式,降低运营成本,严格把控养殖、销售、配送等每个环节。通过传统营销模式实体店、超市、酒店等拓展线下业务,大力投入电商现代经营模式,开创针对消费人群特质的线上业务;同时向民企发展,向平民百姓发展,向边缘城市发展也是重中之重。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