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阳澄湖名扬天下

阳澄湖名扬天下

发布时间:2016/3/18文章来源:苏蟹阁
阳澄湖不管去没去过,都有所耳闻,环境肯定没话说,大自然是最美的,一望无际的阳澄湖,站在旁边,吹吹风,哪怕只是看看风平浪静的湖面,心情都很舒适。心情棒棒哒。
     所谓的母亲,就是孕育你的人,人是这样的,那大闸蟹也不例外,那它的母亲就是阳澄湖了。养它并孕育的地方。
     阳澄湖不管去没去过,都有所耳闻,环境肯定没话说,大自然是最美的,一望无际的阳澄湖,站在旁边,吹吹风,哪怕只是看看风平浪静的湖面,心情都很舒适。心情棒棒哒。
     有一个这么完美无缺的孕育基地,怎么会产不出上品的大闸蟹?
阳澄湖畔,东依上海,西临苏州,京沪铁路、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皆傍区而过,与上海红桥机场相距仅半小时车程。她拥有岸线9.67公里,岸线蜿蜒曲折,富有诗意。阳澄湖总水面18万亩,太湖下游湖群之一,系古太湖的残留。一作阳城湖。“清水大闸蟹”著名产地。位于江苏省南部,苏州市东北,跨吴县、昆山市境。南北长17千米,东西最大宽度8千米,面积117平方千米阳澄湖景区,蓄水量3.7亿立方米。湖中纵列沙埂2条,将阳澄湖分为东、中、西3湖。东湖最大,分属吴县和昆山市,水深1.7-2.5米;中湖和西湖全属昊县,水深1.5米-3.0米。西纳元和塘来水,东出戚浦塘、杨林塘和济河注入长江,南出娄江与吴淞江、澄湖、淀泖湖群等相通。唯亭镇北湖滨有新石器时代草鞋山古文化遗址。除盛产螃蟹外,湖区尚产其他淡水鱼贝类。秋风起是吃蟹日子当你感到有薄薄的秋风刮起(约农历九月左右),那时的大闸蟹就会很肥美了,一直至近年尾都会有蟹买,当然是农历九月及十月时吃最好,有  “九雌十雄”之说法,而以苏州昆山阳澄湖的大闸蟹最为著名。
到了90年代,常熟境内的横泾镇为追求“名地效应”,易名为沙家浜镇,进一步造成了不少理解上的混乱。近几年来屡屡有人作文时将常熟境内那个新命名的沙家浜附近的湖泊与阳澄湖相混淆。难怪《辞海》的编辑会把建在常熟昆承湖边的“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馆”,也误认为是在阳澄湖之畔了。
阳澄湖因盛产清水大闸蟹而闻名,也因京剧《沙家浜》的那段优美唱词:“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的广为传唱,更加美名远播。但在其地理位置概念的归属上,连《辞海》这样的权威工具书,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修订版中,竟没有一版是正确无误的。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