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食蟹五宗“最”

食蟹五宗“最”

发布时间:2016/4/8文章来源:苏蟹阁
大中华的食蟹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扒扒蟹文化史上的蟹趣闻吧——食蟹五宗“最”。

大中华的食蟹文化可谓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扒扒蟹文化史上的蟹趣闻吧——食蟹五宗“最”。

第一宗“最”——最早食蟹者巴解

相传,夏禹治水时,授命巴解督工。每每秋粮收获在望,总有八足双螯的水虫“袭 禾伤人”,夜间营地举火照明,那“夹人虫”更是“若紫云压城”。巴解设谋除害,筑城挖濠,并灌以沸水。水虫再来时,“越濠而尽皆烫死”,尝后味道鲜美, “夹人虫”就成了珍馐。后人为纪念巴解,在“解”字下面加上“虫”,称之为“蟹”。

这样一来,巴蟹君成为了最早食蟹的大英雄!
 


第二宗“最”——最会食蟹的男人张岱
 

他觉得“食品不加盐醋而五味全者,无他,乃蟹”。没有添加任何佐料就吃全了五味,已然是登峰造极,令人望尘莫及;倘若叫咱们去吃,咱们估计只能吃出唯一的味道——那就是螃蟹不新鲜!最会食蟹者,莫过于张岱也!

第三宗“最”——最会食蟹的女人林黛玉

说完男人,说女人。林黛玉咋就成了最会食蟹的女人呢?《红楼梦》第三十六回有一首林黛玉咏蟹的诗,其中两句是“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多肉更怜卿八足,助情谁劝我千觞。”林妹妹果然是酒量大于食量,换了我等,即便是螃蟹长成了蜈蚣,百八十条腿也未必能送下千觞酒。美酒,美人,美蟹,还有美诗……林妹妹好不尽兴!

 
第四宗“最”——最没口福的陕西人

成千上万的水族生物中,螃蟹生得面目凶狠,威武狰狞。宋代沈括在《梦溪笔谈》 中这么记载:“关中(陕西一带)无螃蟹,怖其恶,以为怪物。人家每有病疟者,则借去悬门户。”读到这里不禁感叹,陕西人想用螃蟹来驱走“疟鬼”,岂不便宜 了那恶煞?沈括接着开玩笑说:“不但人不识,鬼也不识也!”

可惜了,如此珍馐竟被陕西人丢去驱鬼了。

 

第五宗“最”——最假公济私的食蟹者施今墨

中医界有“南张北施”之说,即南方的张简斋,北方的施今墨。民国早年,施先生 每年深秋必南下行医一次,主要目的地是苏州,其次是南京。他行医不过是个幌子而已,食蟹才是真的。他食蟹不用姜醋,不饮酒,蘸点好酱油便行了。医技高明的 施今墨,还有渊博的“蟹学”。他把各地出产的蟹分为六等,每等又分为二级:一等是湖蟹,阳澄湖、嘉兴湖一级,邵伯湖、高邮湖为二级;二等是江蟹,芜湖一 级,九江二级;三等是河蟹,清水河一级,浑水河二级;四等溪蟹;五等沟蟹;六等海蟹。

神医,还是爱蟹多一点!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