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美食文化之大闸蟹营养与药理古今知晓

美食文化之大闸蟹营养与药理古今知晓

发布时间:2016/4/21文章来源:苏蟹阁
此篇文章主要介绍大闸蟹从古至今的美食文化与营养药理知识。古时美食文化的长流中,从不缺“大闸蟹”这一支源的璀璨!大闸蟹的美食文化便源远流长!
 
        谈起大闸蟹,现今再熟悉不过的话题。其实,古时美食文化的长流中,从不缺“ 大闸蟹”这一支源的璀璨!苏蟹阁小编当真由心敬佩第一个“食得螃蟹,识得螃蟹”之人,由此大闸蟹的 美食文化便源远流长!
     

明代的思想家品蟹之道—— 李贽,明代官员、思想家、禅师、文学家,泰州学派的一代宗师,著有《焚书》、《续焚书》、《藏书》等流芳千古的佳作。像如此一代宗师,在自己的起居食宿也有至情至性的说法,“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他曾对大闸蟹发出这样的感慨,“予嗜此一生,每岁于蟹未出时,即储钱以待,因家人笑予以蟹为命,即自呼其钱为买命钱。”可见,一代宗师对于自己 食蟹之僻也是津津乐道,乐在其中!


        “左手持酒杯,右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将吃蟹作为一种闲情逸致的美食文化,此乃自魏晋时期开始《晋收毕卓传》中都有所记载。到了清代李渔,也曾经说过:“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民国之初,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每年深秋必南下行医一次,其实他行医只不过是个光明正大的幌子而已,吃 螃蟹才是真。
 
 
        对于大闸蟹,除了美味,更要数它的 营养价值了。大闸蟹营养丰富,据《本草纲目》记载,“螃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瘀血之功效。蟹肉味咸性寒,有清热、化瘀、滋阴之功,可治疗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过敏性皮炎。蟹壳煅灰,调以蜂蜜,外敷可治黄蜂蜇伤或其他无名肿毒”。

        现今,科技日新月异,想深度挖掘 大闸蟹的营养,自然不再话下。就单指大闸蟹蟹肉就是儿童天然滋补品,经常食用可以补充优质蛋白和各种微量元素。蟹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高于其他陆生及水生动物,维生素B2是肉类的5-6倍,比鱼类高出6-10倍,比蛋类高出2-3倍。维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鱼类高出6-10倍。每100克大闸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质17.5克,脂肪2.8克,磷182毫克,钙126毫克,铁2.8毫克。其蟹壳除了含丰富的钙之外,还含有蟹红素、蟹黄素等元素。

        随着时间的斗转星移,大闸蟹已经慢慢爬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成为主流的一道美食盛宴!享受大闸蟹美食的大快朵颐之外,真正食进营养才是正道。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