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苏蟹阁动态 > 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筹备会议召开

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筹备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8/3文章来源:苏蟹阁
2020年7月19日,“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筹备大会”于上海苏蟹阁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召开。这是全国首个以大闸蟹产业发展为宗旨的专业研究院,汇聚产业内各路专家和学者,将为中国大闸蟹产业发展拉开新时代的序幕。
2020年7月19日,"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筹备大会"于上海苏蟹阁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召开。这是全国首个以大闸蟹产业发展为宗旨的专业研究院,汇聚产业内各路专家和学者,将为中国大闸蟹产业发展拉开新时代的序幕。

本次大会议定,由苏蟹阁公司董事长田和平担任研究院院长,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袁道亮担任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担任研究院荣誉院长,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创始会长杨维龙担任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会长薛从发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执行会长葛锦海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并邀请业内12位资深专家、学者组建研究院特聘专家团队。

本次大会还邀请了行业同仁、媒体记者、电商平台代表等嘉宾出席,共同探讨当前大闸蟹行业面临的困境,以及未来的健康发展之路。下午3:00,会议正式开始,大会由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袁道亮先生主持。

(中渔协水产商贸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袁道亮先生)

会议伊始,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和平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专注大闸蟹行业26年的田和平先生,对行业内的许多现状有着深刻的认识与担忧。解决行业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全行业走上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之路,这就是田和平先生建立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初衷。

发言过程中,他着重指出了目前行业内的问题现状:
首先是规格,在大闸蟹的交易市场中,存在泡水称分量这一行业内不成文的潜规则,业内称之为"1/6规格"、"2/7规格"、"3/8规格",例如将带水的2.1两、3.1两蟹规格定为2.5两和3.5两。直接导致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大闸蟹,分量严重不足,影响了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损伤整个行业的口碑,不利于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由此可见,制定大闸蟹规格标准,刻不容缓。苏蟹阁公司今年以身作则,率先郑重承诺:保证到达用户手中的大闸蟹,与实际重量相符。如有短斤缺两,赔付两份同规格大闸蟹。希望这个举措能够在行业中起到表率,进一步净化行业风气。

(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

其次,田和平先生还指出了行业面临的多项问题与挑战。

(上海苏蟹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和平先生)

好蟹出自源头。如今很多上游蟹农只注重蟹的数量而非质量,这就导致养出的大闸蟹品质参差不齐。为了更好的品质,应当树立可量化的养殖标准,如水质、饵料、蟹苗等,并且在大闸蟹出水前进行检测,符合标准的大闸蟹,才能予以进入市场。
并且,在当下行业内,为了赶中秋国庆的节假档期,有将大量未完全成熟的大闸蟹赶早上市的情况,这种成熟度不足的大闸蟹,如果按照苏蟹阁品牌对于品质的要求,90%都是不达标的,口感和饱满度明显欠佳,给消费者带来极差的食用体验,影响复购的意愿,不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对此,田和平先生呼吁,要根据时令和大闸蟹的成熟度情况,决定大闸蟹的上市时间,保证用户的品蟹体验。

另外,田和平先生指出,在大闸蟹卡券销售终端上,依然存在众多的消费陷阱和套路。先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来售卖礼券,然后对卡券设立所谓有效期,限制提蟹时间,提高消费者提蟹门槛;发货时短斤缺两、以次充好,甚至干脆无法提蟹。这些情况在每年都有大量的消费者进行投诉,严重伤害了行业的声誉。他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完善相应的机制,对售卖卡券的企业进行实名登记和备案管理,让消费者买到的每一张卡券都可追溯,从而保障用户的消费权益,净化行业风气。
最后,田和平先生郑重表示,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会努力解决上述问题,为消费者创造更加良好的购蟹环境。苏蟹阁公司今年首先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循行业标准,做好带头模范,为全国大闸蟹行业树立标杆。
作为鲜活水产品,进入市场前还有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检测。对此,安徽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蒋军进行了发言。

(安徽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蒋军先生)

对于大闸蟹来说,其药物残留、风险评估等,一直都是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建议各个大闸蟹养殖区都建立检测点,出水的大闸蟹检测合格之后才能够进入市场。在大闸蟹的养殖端,如何提高品质?无锡淡水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鑫着重探讨了空壳蟹的问题。

(无锡淡水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鑫先生)

空壳蟹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大闸蟹问题,蟹在养殖期间,连续的阴雨天气加上水质问题,导致蟹缺氧,逐步丧失进食能力,最后把自己的肝胰腺耗尽,成为了空壳蟹。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蟹的饱满度,研究院今后将着重关注,从源头上预防空壳蟹的产生,保证用户的食用体验。
此外,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成永旭、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陆剑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立侨等专家均提出了重要看法。
作为水产食品加工方面的专家,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陆剑锋表示,苏蟹阁大闸蟹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行业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并希望自己今后能够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为全国大闸蟹行业做出贡献。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陆剑锋先生)

饵料品质对于大闸蟹的养殖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立侨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陈教授还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期许:挪威三文鱼每年只有不到100万吨的产量,却可以闻名整个世界,未来我国的大闸蟹产业也要朝这个方向奋勇迈进。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立侨先生)

对于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成永旭给予了厚望,并指出,大闸蟹产业已经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时期,研究院将对整个产业链条的紧密融合、执行,起到意义重大的作用。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成永旭先生)

在大闸蟹产业链中,最后一环就是销售。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平瑛建议,未来需要建立更为规范化的水产市场。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反馈给上游产业链,针对性解决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是今后大闸蟹产业发展的趋势。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平瑛女士)

会议还邀请了大北农集团华东区总裁范守军、苏州湖八鲜生态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杨国伟、全国水产养殖网总经理蔡骏等行业相关的嘉宾代表参与。大北农集团华东区总裁范守军表示,与科技进行良性结合,能够有效促进行业进步。例如利用水环境改良技术来预防大闸蟹疾病,以数据化模式分析和追踪养殖过程等,这些都能推动大闸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大北农集团华东区总裁范守军先生)

会议最后,研究院荣誉院长李家乐、研究院荣誉院长杨维龙、研究院名誉院长葛锦海三位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葛锦海指出,大闸蟹是中华民族传统特色水产品,蟹文化历史悠久,所有相关从业者必须从做好大闸蟹产业的实际出发,倡导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大闸蟹这个产业链的层次和品质,最终让大家吃到实实在在的中华好蟹。

(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执行会长葛锦海先生)

对于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杨维龙予以了高度赞扬,这是国内第一个大闸蟹研究院,具有非凡的意义。身为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创始会长,杨维龙深知"阳澄湖"这个地标对整个大闸蟹行业的重大影响,以及借阳澄湖之名引发的种种行业乱象。杨维龙表示,希望研究院的建立,能够树立行业标准,并为大家带来更多高端、精品的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创始会长杨维龙先生)

研究院荣誉院长李家乐发表了总结讲话。苏蟹阁大闸蟹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肩负两个重大使命,一是进一步研究更高品质、更为美味的中华好蟹,二是通过宣传、推广,把这些优质放心的好蟹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先生)

研究院将与所有聘请的专家教授一起,把学术研究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不断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建立,必然能为大闸蟹行业带来崭新的风气,苏蟹阁作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务必以自身的优秀品质,促进整个行业共同进步!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