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苏蟹阁盘点古今共通的情怀:蟹的诗情画意

苏蟹阁盘点古今共通的情怀:蟹的诗情画意

发布时间:2016/5/19文章来源:苏蟹阁
此篇文章主要盘点历年历代咏唱蟹的诗词,现在,我们对于阳澄湖大闸蟹,可能看重的美味更胜于内涵,但古人并不相同,诗情更赋予美味!那让我们也“故作风雅”一回,领略一下古人与蟹的诗情画意!
 
        历年历代,咏唱蟹的诗词,不可胜数。永唱蟹的敬仰与诗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唐代盛情】莫过于唐代诗人,皮日休的这首《咏蟹诗》了!

代表诗句:“未游沧海早知名,有骨还从肉上生。莫道无心畏雷电,海龙王处也横行。”
 
点评:诗句抓住了螃蟹的“横行”状态,寄托诗人的思想感情,几乎是古今诗人画客情怀的共通之点。
 


【清代痴情】孙晋灏诗人写下的《食蟹歌》。

代表诗句:“荒蒲飒飒绕渔舍,西风昨夜清霜严。一星远火照秋水,郭索数辈行监馋。浪岂博带纷出簖,厥名则异实则咸。往常但侈鱼肉味,尖团嗜好殊酸咸。朵颐翠釜灶觚立,老饕口腹真食馋。金膏浓腻一筐足,玉脂滑润双螯缄。分擘肌理片条缕,攘擎那恤污衣衫。脐防性冷医戒勿噬,譬如萧艾终当芟。森森做坐销戈戟气,积甲熊耳何山岩。

        面目奇丑固骇示,《尔雅》有释宜开函。以 毛貌取物失诸蟹,岂知内蕴非同凡。九雌十雄语可谱,从此乐得深杯衔。豪情未减毕吏部,酒泉之郡谁为监。”

点评:从这些诗歌里,可以看出几百年前的古人视阳澄湖大闸蟹为“生平独此求”,能得到蟹而一解朵颐为快。吃蟹时“攘腕了不顾”,“那恤污衣衫”的迫切需求状态,多么真切、真实、动人而又兴味盎然的诗情!

        这首诗把渴求食到阳澄湖蟹的馋相和食蟹时的兴致,描写得淋漓尽致、生动逼真,读来真令人拍案叫绝!

【现代实情】现代美术大师齐白石的《袖手看君行》。

代表诗句:“常将冷眼观螃蟹,看尔横行到几时?”

点评:齐白石大师十分憎恨国民党的贪官污吏,所以他在这幅《袖手看君行》的画上题了这样的诗!将贪官污吏比作横行的螃蟹,真是妙不可言!虽含贬义,却也是生动描绘的大闸蟹形与状。

        我们对于阳澄湖大闸蟹,可能看重的美味更胜于内涵,但古人并不相同,诗情更赋予美味!那让我们也“故作风雅”一回,领略一下古人与蟹的诗情画意!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