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阳澄湖养蟹技术

阳澄湖养蟹技术

发布时间:2013/4/7文章来源:苏蟹阁
历史进入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这条原先“畅通无阻”的流径不那么顺利了,一是许多江河由于各种水利建设后关卡层层,不能再“一泻千里”地洄游了;二是许多水环境有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大闸蟹非常“识事务”,不愿进入这些“危险境地”,一时间,阳澄湖的大闸蟹变得稀罕起来。

    大闸蟹从来都是靠野生自然繁殖的。每年的秋分过后,西北风起,大闸蟹性腺成熟,然后要寻找一个气候适宜,流速适当的水域“旅行结婚”,然后受孕发育,安祥分娩。长江口是他们世代梦寐的地方,排卵产子,待到欢度了童年时光后,再返流到曾经留恋的“娘家”——江河湖泊,继续在草丰水清的环境中生长,这样年复一年地来来往往,去去回回,就形成了大闸蟹特有的洄游习性。

     历史进入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这条原先“畅通无阻”的流径不那么顺利了,一是许多江河由于各种水利建设后关卡层层,不能再“一泻千里”地洄游了;二是许多水环境有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大闸蟹非常“识事务”,不愿进入这些“危险境地”,一时间,阳澄湖的大闸蟹变得稀罕起来。另一方面,大闸蟹的声誉与日俱增,市场越发有着强劲的需求,这就形成了必须通过人工繁殖来满足供不应求的共识。于是,阳澄湖的养蟹业应运而生,并且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

     养蟹的第一步要先确定养蟹方式,有的是选水后通过“围网”养殖,就是所谓的“湖养”——先要选择一个风水好、水质清、深浅适宜、湖底平硬的水域,然后用竹篾树簖,形成一个不能“逃逸”的水环境;有的是网箱沉水的“箱养”——就是用竹框封网,挂在竹柱上,然后沉入湖水,形成了不致“漏网”的水环境;有的是挖塘引水的“塘养”——要营造出大小适宜、深浅适宜、坡度适宜、底面硬度适宜,且不易漏水……这些养蟹方式的基本追求是要拥有一个相对“封闭”的清水环境。

     第二步是选苗投放。每当养殖季节,养殖户专程到长江口,向可靠的信得过的种苗单位,购买鲜活又灵动的蟹苗,按比例放养到预先构筑的“水环境”中去。

     然后就是各显神通的精心管理——适时投放饵料,有天然的水草、鱼虫之类,也有人工的豆饼、面团之类,还可在水中兼养一些与蟹苗“互不干扰”的水产品,这样能充分利用资源,收益更大。

     最伤脑筋的是要能看得出大闸蟹在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一举一动”,感到它们呼吸困难时就要换水灌氧,看到它们萎靡不振时就要“打针吃药”,特别要警惕各种危及大闸蟹安全的如蛇、鼠、蚂蝗、黄狼等天敌,要清除干净,才能保证大闸蟹生长的一帆风顺。

     如果湖水中途污染将会带来养殖户的灭顶之灾,所以更要随时注意湖水的水质情况,一有警报,立即采取行动,否则将一败而不可收拾。

     或簖破网漏,或大水漫岸,或干扰躁动,都会发声大闸蟹逃逸现象,稍不注意将会“肥水外流”,一夜清空,惨不忍睹,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近几年为了贯彻富民政策,政府非常重视普及关于养蟹的科学技术,办讲座、送药饵,及时发出病害警报、及时发出气象预报,防患于未然,使养蟹业能顺利地发展,满足了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人工培养的大闸蟹虽比不上野生的鲜美,但大闸蟹体大膏肥,也讨人欢喜。常有养殖户培育的大蟹雄的一斤,雌的八两,人称蟹王、蟹后,令人叹为观止。
文章来源于苏蟹阁官方网站:www.suxiege.com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