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大闸蟹一般都在过什么节的时候吃?

大闸蟹一般都在过什么节的时候吃?

发布时间:2013/4/7文章来源:苏蟹阁
常规的推断,是中秋团圆、重阳登高归来,自是疲劳,于是边喝酒边吃蟹边赏菊,解解乏,轻松轻松,再快活快活,给这天画个圆满的句号。此时,正值蟹汛,螃蟹又多又好,吃螃蟹属于自然之举,慢慢地相沿成习,积习成俗。

       毫无疑问,现在的大闸蟹已经不只是普通的食品,而且成了传统文化的载体,犹如正月十五吃汤圆、五月初五吃粽子等一样,曾经是过去许多地方和人家不可或缺的风物。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九月初九、十一,是民间备受关注的佳节,中国人有这个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秋、重阳、国庆节不管您远在天涯,给父母送上一份阳澄湖大闸蟹,也许是件很有创意的选择,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这些佳节吃大闸蟹是一种民间习俗。

       为什么中秋重阳节增添了一个吃大闸蟹的节目?常规的推断,是中秋团圆、重阳登高归来,自是疲劳,于是边喝酒边吃蟹边赏菊,解解乏,轻松轻松,再快活快活,给这天画个圆满的句号。此时,正值蟹汛,大闸蟹又多又好,吃大闸蟹属于自然之举,慢慢地相沿成习,积习成俗。深层的推测,恐怕与腾达和风雅的心理有关,原来大闸蟹还是一种象征着腾达和风雅的食品!

  农历的九月初九,称为“重九”,古人以“九”为阳数,九月初九是两阳相会,因此又称“重阳”。重阳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这天要登高、饮酒、食糕(糕与高谐音)、赏菊、插萸,一一都有意蕴,给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大约从唐代开始,重阳又增添了食蟹:九月九日,(唐)中宗幸临渭亭,登高作诗……时景龙二年也。御制序云:“陶潜盈把,既浮九酝之欢;毕卓持螯,须尽一生之兴。(转引自明《王昌会诗话》卷之四《帝王上》,酒味已醇新过热,蟹黄先实不须霜。

        每逢佳节,苏蟹阁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都有活动,欢迎订购阳澄湖大闸蟹礼券,量大价优http://www.suxiege.com,转载此文请标注由苏蟹阁官网原创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