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夏季养蟹育肥及蟹池水草的用处

夏季养蟹育肥及蟹池水草的用处

发布时间:2016/6/22文章来源:苏蟹阁
夏季是阳澄湖大闸蟹的重点时期,养蟹池中种有一定数量的水草,有利于大闸蟹的觅食、栖息、隐蔽、蜕壳、生长。人工投喂的饵料不足时,大闸蟹可以摄取水草为食很多水草都是大闸蟹的好饵料。那么大闸蟹的育肥要做好哪些措施呢?蟹池中的水草有何用处以及病发如何应对?
        夏季是阳澄湖大闸蟹的重点时期,养蟹池中种有一定数量的水草,有利于大闸蟹的觅食、栖息、隐蔽、蜕壳、生长。人工投喂的饵料不足时,大闸蟹可以摄取水草为食很多水草都是大闸蟹的好饵料。我们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的规格不同,大闸蟹的售价就不同。在养殖大闸蟹的过程中就不能不注意大闸蟹的育肥。那么大闸蟹的育肥要做好哪些措施呢?蟹池中的水草有何用处以及病发如何应对?苏蟹阁小编带您一起深入解析~

1.育肥大闸蟹也要合理投喂饵料
大闸蟹育肥期最好是投喂蛋白质含量32%以上的大闸蟹专用料,日投喂量是蟹总量的10%左右,实际生产中要以投喂后2~3小时基本吃完为准,后期随着气温、水温的逐渐下降,日投喂量要逐渐下调。投喂的时间一般以傍晚为主、清晨为辅。
2.育肥大闸蟹要保持蟹池水质优良
池塘在春夏季节养殖的过程中防病治病用药,难免存在一些残留物质,到秋季要勤换新水,预防池水变坏,保持池水的透明度,一般蟹池要在35厘米以上。换水最好在大闸蟹最后一次脱壳前进行,不但可以改善水质,还可以使大闸蟹脱壳整齐、顺利。以后每10天左右换水一次,每次换水量不少于总量的30%。
3.育肥大闸蟹要合理用药保证大闸蟹体质健康
大闸蟹育肥期对病虫害预防要坚持不懈,预防到底,特别是对纤毛虫病的预防,要采取“外消”与“内服”相结合的方法,预防病虫害的发生。可在大闸蟹最后一次脱壳后10天用二氧化氯等药物全池泼洒1次,同时可以在饲料里添加防病治病的蟹用药物拌饵喂食,连喂5~7天。
        下面介绍一下蟹池中的水草吧!~水草可以控制池塘水温的急骤升高,减少性早熟的比率。当很多水草都是大闸蟹的好饵料,如苦草、金鱼藻轮叶黑藻、浮萍等都是人工养蟹中大闸蟹爱吃的种类,水草可以净化水质,为大闸蟹提供生长发育的适宜生活环境,水草可以吸收水中氨、氮和无机营养盐类,减轻和淡化水的肥度,同时利用光合作用制造和增加水中溶氧,有利于满足大闸蟹对溶氧的需要,可以增加水体的透明度。水草对水体的PH值有一定的稳定作用,养蟹池中水草还可以提供大闸蟹蜕壳时攀授附着,固定身体,帮助蜕壳缩短时间,减少体力消耗,起了助产作用。同时,便于蜕壳蟹及时爬到水草下,隐蔽藏身,减少敌害的侵袭,起到保护作用,水草多的地方,赖以水草生存的各种水生小动物、昆虫、小鱼、小虾、软体动物、螺蚬、蚌及底栖生物等也随之增加,又为大闸蟹觅食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动物性饵料。


1.夏季养蟹池水草为什么会生虫?
主要原因:到6-8月时,由于天气湿热,苦草生长迅速,此时会滋生一种黑色小虫,苦草会因此被破坏,导致吃剩的苦草大量漂浮在水面,破坏蟹的生长环境。
应对方法:可以杀虫,“阿维菌素”用喷雾器喷洒,注意,蟹若在蜕壳期间,不可用;在饵料中加入维生素或VC+VE等营养物质投喂,减少蟹夹草现象,同时泼洒水草生肽肥,暂时保护苦草,并使其能迅速生长。
2.夏季为什么水草会漂浮在水面上?
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由于水草根系不发达,抓土不深,当水位上升时造成水草上浮现象;如果看到有大量苦草漂浮,其可能为螃蟹夹草现象。
应对方法:可以人为的将草根埋到塘底,同时在水草生长处泼洒水草生肽肥,每星期使用1次,可使水草浮而不烂,且能生长出新根;看到蟹大量夹草时,可增加饵料投喂量,投放小螺蛳,另外在饵料中加入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投喂,如维生素和VC+VE,减少蟹夹草现象。
        今年七月中旬会正是进入伏天,到时气温就会不断攀升,蟹农一定要坚持每天3次巡塘,重点关注阳澄湖大闸蟹的蜕壳、摄食等情况,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要及时进行处理。大闸蟹育肥的工作是大闸蟹养殖阶段中最重要的一环以及一定要及时对养蟹池中的水草生长情况进行观察。苏蟹阁小编以及迫不及待的想要品尝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啦!你是不是也跟小编一样呢?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