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如何保护阳澄湖大闸蟹不受外来者侵害?

如何保护阳澄湖大闸蟹不受外来者侵害?

发布时间:2016/6/29文章来源:苏蟹阁
现在阳澄湖大闸蟹是人工养殖的,但是并不代表阳澄湖大闸蟹就不再受天敌的威胁。当幼蟹出现早熟后,便具有上岸外逃的习性,或因天气变化爬上岸进行气体交换或觅食时,最容易受鼠类伤害,随之而来的鸟害对水产养殖的危害已远远大于鼠害。
        现在阳澄湖大闸蟹是人工养殖的,但是并不代表阳澄湖大闸蟹就不再受天敌的威胁。当幼蟹出现早熟后,便具有上岸外逃的习性,或因天气变化爬上岸进行气体交换或觅食时,最容易受鼠类伤害,随之而来的鸟害对水产养殖的危害已远远大于鼠害。阳澄湖大闸蟹远近闻名,其养成成本高,销售价格高,若是发生这些灾害,恐怕损失严重。那么如何防止这些外来者危害到阳澄湖大闸蟹的生存呢?苏蟹阁小编总结了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如何防止不受鼠类侵害
鼠类:鼠类对幼蟹危害十分严重,对幼蟹危害较严重的鼠类是个体较大的褐家鼠。早期幼蟹和性未成熟个体一般不上岸,这时鼠类不易吃到幼蟹。当幼蟹出现早熟后,便具有上岸外逃的习性,或因天气变化爬上岸进行气体交换或觅食时,最容易受鼠类伤害。鼠类伤害幼蟹一般在夜间。这时鼠类在岸边寻找食物,见到爬上岸的河蟹后,首先把蟹螯足的步足咬断,使蟹毫无反抗能力,然后吃“蟹黄”和蟹肉,甚至将断肢蟹拖进鼠洞。
消除鼠类的方法,一是抓老鼠惯布“电网”,既环保又效率高,用毛竹片代替钢钉,在蟹塘边围起了网,静候老鼠上当。二是夜间巡塘时用铁叉捕杀。
如何防止不受鸟类侵害
1.围网阻拦
在蟹塘四周及上面用尼龙单丝网或聚乙烯网覆盖,网目10厘米左右,网高2米上下,用竹竿等作支柱加以固定。此法有效地阻止鸟类进入蟹塘,适用于面积不大且形状较规则的蟹塘。
2.模型吓唬
可在蟹塘四周、池中竖立身穿红衣、手舞彩带的稻草人,或用稻草扎成的 “超级老鹰”,这样象白鹭、灰鹤等鸟类再也不敢轻易来冒犯蟹塘。此法简单实用又经济。
3.犬类驱赶
可用训练好的狗在蟹塘四周驱赶鸟类,这种方法既可驱赶鸟类又可看护蟹塘起到防盗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但是,要训练好狗也绝非易事。
4.声响惊鸟
在蟹塘四周竖起竹竿,系上可活动的尼龙单丝或聚乙烯线作“主线”,在主线上每隔10米左右系上装有石子或铁珠的塑料瓶、小铁筒。再从看蟹棚或生产、生活用房引“拉线”到“主线”上,这样只要轻轻一拽“拉线”塑料瓶或小铁筒就会发出清脆的声响来驱赶鸟类。此法效果虽好,但要耗费人力。另外,还可利用高音喇叭时不时地播放各种令鸟类害怕的声音如老鹰咆哮声等,惊吓驱鸟。
5.风车驱鸟
根据鸟类怕光、恐色的特性,特别是惧怕闪光的习性制成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旋转风车来对鸟类视觉干扰和惊吓,从而达到驱鸟效果。此法在无风或微风时其效果不佳。
        以上措施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这些措施并不会对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由此可见为了不让蟹塘遭殃造成损失,要做好防范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了大家能够吃到新鲜质量有保障的阳澄湖大闸蟹,养殖的蟹农也是蛮拼的!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