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知识 > 阳澄湖大闸蟹有“蟹中之王”之佳誉

阳澄湖大闸蟹有“蟹中之王”之佳誉

发布时间:2017/3/28文章来源:苏蟹阁
我国已有近5000多年的吃蟹历史,在长江三角洲,考古学家在对上海青浦的淞泽文明、浙江余杭的良渚文明层的发掘时发现,在我们的先民食用的废弃物中,就有大批的河蟹蟹壳。
        我国已有近5000多年的吃蟹历史,在长江三角洲,考古学家在对上海青浦的淞泽文明、浙江余杭的良渚文明层的发掘时发现,在我们的先民食用的废弃物中,就有大批的河蟹蟹壳。经过长久的历史沉淀,人们发现,我国有三个地域生长的河蟹质量最好,即中国有三大名蟹:地处苏皖两省的古丹阳大泽河蟹的花津蟹,河北白洋淀河蟹的胜芳蟹和江苏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湖面开阔,是大闸蟹生长的理想之地,使阳澄湖大闸蟹构成异乎寻常的四大特点,一是青背,阳澄湖蟹壳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二是白肚,贴泥的脐腹,晶莹洁白;三是黄毛,脚毛长黄挺拔;四是金爪,阳澄湖蟹爪金黄,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双螯腾空。

        每逢金风送爽、菊花怒放之时,正是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之际,农历九月的雌蟹、十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味道鲜美。阳澄湖大闸蟹久负盛名,附有“蟹中之王”的盛名,就在人们赶着吃蟹的时分最不能忘的就是阳澄湖大闸蟹,大家都爲能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而自鸣自得。
        吃大闸蟹是一种时节性的享用,唐代诗人李白曾赞美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大家怎可错过这个大快朵颐的好机遇呢。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九月要食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有关大闸蟹的饮食文明就成为了大家的话题。

         何谓大闸蟹?河蟹也,但不是一切的河蟹,种类一定要是中华绒鳌蟹,个头一定要是三两以上。听说大闸蟹之名是有来头的:事前苏州、昆山一带的捕蟹者,在港湾间设置了闸门,闸用竹片编成,夜间挂上灯火,蟹见光亮,即循光爬上竹闸,此时只需在闸上逐一捕获,故叫大闸蟹。
本文系苏蟹阁阳澄湖大闸蟹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 http://www.suxiege.com/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