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8-6788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闸蟹新闻 -> 大闸蟹文化 > 苏蟹阁百科探秘:阳澄湖大闸蟹尖脐与圆脐的起源

苏蟹阁百科探秘:阳澄湖大闸蟹尖脐与圆脐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6/5/26文章来源:苏蟹阁
此篇文章主要探秘阳澄湖大闸蟹尖脐与圆脐的起源。说起阳澄湖大闸蟹如何辨别公蟹与母蟹?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蟹肚。肚脐尖尖,呈三角形的为公蟹:反则肚脐呈圆形就是母蟹了。那阳澄湖大闸蟹用尖脐与圆脐来区别的说法,起源于哪里呢?
 
        说起 阳澄湖大闸蟹如何辨别公蟹与母蟹?答案已经众所周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蟹肚。肚脐尖尖,呈三角形的为公蟹:反则肚脐呈圆形就是母蟹了。那阳澄湖大闸蟹用尖脐与圆脐来区别的说法,起源于哪里呢?

        随之, 苏蟹阁小编翻阅各大词典,里面概括是这样作出解释的。

引经据典:

        出自宋朝陆佃《埤雅》里的一段文字:“蟹,水虫,壳坚而脆,团脐者牝,尖脐者牡也”;团脐就是雌蟹,尖起就是雄蟹。

        想必大家都知道,阳澄湖 大闸蟹幼体时期是有尾巴的,尾巴不停地伸屈和弹动,便可以使身体游泳自如,到处觅食,这样倒是有点类似小蝌蚪了。

        之后,幼体就蜕壳成了幼蟹,这个小尾巴就自然而然地熨帖在身体的腹面。起初,幼蟹均为狭长形,后来到了成熟期,雌性得肚脐渐渐变成圆形(团脐),雄性则为狭长三角形(尖脐)。
 
 
        长此以往,百姓口口相传,便就有了“这团脐和尖脐成了识别 阳澄湖大闸蟹雌雄最为明显的标志”的说法。

        其实,阳澄湖 大闸蟹的肚脐早期并不以“尖脐和团脐”之称,而是称之为“蜋螘和博带”。恕小编我才疏学浅,读书读的少,“蜋螘”这两个字都不会念!普及下“蜋螘”,读“láng yǐ”。

引经据典:

        早在三国魏时期,张揖的《广雅》里已被指出:“其雄曰蜋螘,其雌曰博带。”

        所以可能就有了“蜋螘和博带”这样的称呼,但是真正探寻来历、根据和起名的缘由,早已说不清楚了。但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对于阳澄湖大闸蟹雌雄是以此判别的,已有近两千年之久了”。可能由于“蜋螘和博带”的名称,过于怪异,难以形象的、直观的、通俗的被耳口相传,后就被易于掌握的“尖脐和团脐”名称所取代,从而获得了更多人数、更大范围、更高频率的流传。
 
 
 
Copyright©2005-2024,Suxiege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苏蟹阁大闸蟹 - 秉持高标准,只做上品蟹
经营许可证编号: 沪ICP备17006851号
所有内容均由苏蟹阁大闸蟹制作,未经许可不得转载